limit

【喻黄】想当年

铃铛铛铛铛:

  众所周知,蓝雨有两个队长。当然,仅限称呼上。


  战队确实只有一名实际意义上的队长,现在的这一任——永远充满干劲和活力,年轻朝气和不知从谁那里继承来的腹黑——几乎是把蓝雨提升到了又一个高度,然而也是这一位,在努力过几次后发现依然无法改口,终于不得不承认了这个事实。


  一日队长,终生队长啊。


  他对着迎面走来的儒雅男人挥挥手:“喻队今天也好早~”

  所以说在三观未能完全建立前进入职业圈果然还是太早了点,少年时期刻下的印记太过于深刻以至于已然无法在改变。


  对方一如既往的笑着回应:“卢队早。”


  然后两人沿着走廊边走边交流了下最近训练的情况,直到其中一人先到了目的地。

  喻文州开门进了技术部,卢瀚文继续向走廊尽头的训练室走去。


  最开始喻文州还会纠正下称呼问题,次数多了也就由着他去了,实际上不仅仅是卢瀚文,大部分人都还没习惯改口的问题,尤其以黄少天为代表,依然一口一个队长叫得热乎。


  哪怕距离他自己退役已有两年之久。


  电子竞技对于年龄的苛求终于成为了他们不可战胜的最大对手,灵活程度反应能力随着比赛和时间的推移被一点点消耗,更多的年轻人进入了这个圈子,以不可控的速度迅速的在杂志媒体网络上镌刻下他们的名字和时代。


  他们中最先离开的是韩文清。第十赛季尾声时,这位老将已经有意无意的把自己慢慢的替换出了主战名单,第十一赛季的常规赛结束后的记者会,征战十年的战队队长笑着说出了退役的决定。整个会场寂静了一分钟仍然未能消化这个事实,只能听着韩文清念他的告别词,谢谢支持者,谢谢俱乐部,谢谢队友,谢谢对手。某某你们要继续努力,某某某你们不要被新人看扁。对了还有那个谁,说的就是你,接下去就看你的了。


  从未有过退意哪怕最艰难的时刻都一路向前的老将,终还是在最后鞠躬时忍不住落泪了。属于他们的时代从这一刻开始,缓缓落下帷幕。


  接下去,那些曾经陪伴着联盟成长完善乃至壮大到如今规模的名字,那些在荣耀历史上刻下了他们或深或浅的一笔的人,已经没剩几个的最初一代,到曾经辉煌的黄金一代,接二连三仿佛说好了一样,一个个告别了这个舞台。


  黄少天是在第十三赛季时宣布退役的。


  前脚那个打了近十年荣耀“被退役”后又带着一群磨合期新人光速回归的荣耀之神,才嘻嘻哈哈说我这回真退役啦不玩啦,各位小朋友们继续努力啊,兴欣的目标是没有……不是,是永远的10比0和冠军啊。

  好好一个告别会硬是被他整的拉满了仇恨。


  后脚那个飚手速刷频改规则的人,也笑笑说小鬼啊以后蓝雨都交给你了,要听队长话哦不要以为本少退役了你就为所欲为了虐你还不是小菜一碟。

  被他一路叫小鬼叫到现在的卢瀚文,哼了声说前辈你弱爆了,看我不刷新你的记录,剑圣这个名号早该归我了哼哼。

  两个人你来我往的斗嘴了半小时,才算揭过了这一章。


  虽然两位差不多时间里宣布的退役,却都还没淡出人们的视线,先是被邀请去客串了直播解说,一场下来就听见黄少一个人在那舌灿莲花,整场解说从头到尾没怎么歇过气,分析起来倒是头头是道,只可惜废话实在太多,因为语速快过了大脑转速,稀里哗啦还抖落出不少八卦笑料,一时间被各大战队点名吐槽:这你妹果然是蓝雨的利剑,下了赛场都不忘戳对手几个洞。


  另一位废话倒不多,可以说是最适合解说这个职业的人了,大半打法都是他发明的,各种招式只要一个动作就能判断无误,可惜就是过于精准,总在团战变化战术没多久就未卜先知,吐槽战术起来犀利不比上一位差,多少战队复盘时看了这位的解说是硬生生气出一口血,闹到最后也被发配回了战队。


  两人在群里一打照面,哈哈你好我好大家好,果然还是各回各家最好。


  说起那个曾经有过两百来号人的职业群,经过了过半群成员的投票,终于在第十一赛季后决定闭群不再接纳新成员。


  新人们就让他们自个儿开群玩吧,这里留给老家伙们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咯。


  在攘括了最初一代,黄金一代和新生代的两百多人群,终于还是定格在了一个固定数字上,以此纪念这十多年一起走过的荣耀。


  第十五个赛季末,蓝雨队长喻文州宣布退役。

  彼时蓝雨曾经的少年剑客已经成长到足以肩负重担与责任,几年的历练早已将他磨砺得更为强大,也可以毫不犹豫的接过蓝雨战队的接力棒继续奔赴更为美好而耀眼的未来。


  发布会上,已退役的黄少天和新任队长卢瀚文一左一右坐在喻文州身边,还没等记者提问,当年的话痨剑圣就抢过话筒喋喋不休开口:“啊哈哈哈好久不见了各位,不过说起来也没很久吧,因为现在做了蓝雨的官方发言人所以你们也经常见到我啦哈哈哈……”


  底下记者满头黑线,是啊是啊所以每次蓝雨的新闻发布会都好似一场漫长而煎熬的单口相声。


  “不管怎么样今天是我队长退役的日子,无论如何要来送一送……”


  他还没说完,话头被卢瀚文抢过:“前辈你前浪死在沙滩上就不要逞强了呵呵呵。”


  喻文州不说话,就笑着看一大一小两个剑客斗嘴。


  所有人都以为就跟黄少天退役的那天一样,蓝雨曾经的剑与诅咒和新任的剑圣三人表演群口相声,然后宣布下退役人员的去向。

  黄少天在玩票性质的解说了几次比赛后,回到了蓝雨做官方发言人,顺便接管了训练营。按照蓝雨事先透露的口风,喻文州应该会转向幕后,任职技术部和经理之类的职务。


  气氛一如既往的融洽和愉快,这是蓝雨的特色。


  然而在谁都没有想到转折后,卢瀚文突然带着哭腔嚎了句:“队长你放心,我会带着蓝雨拿到下一个,下下一个和更多的冠军!”

  少年的最后一个字的尾音透过话筒传达到了会场的每个角落,余音在不大的空间里回响着。


  黄少天隔着人狠狠戳了他脑袋:“哭哭哭,哭什么哭,这点出息小鬼你怎么接棒蓝雨啊前辈我很忧伤很担心啊你……”剩下的话也慢慢轻了下去。

  坐在前排的记者很快发现,昔年的剑圣已红了眼圈。


  输了比赛也好,发挥失误也罢,职业生涯至今从未掉过眼泪的两个人,却是在同一天里毫无掩饰的暴露了自己的心情。

  从未害怕回过头发现自己走了很长一段路,当年带着你亦步亦趋的人也总要一一挥手作别,这都是早就知道的事情,偏偏真的发生了,总会恍惚觉得时间过得真快。难怪某个人,某几个人,总爱说岁月不饶人啊光阴那个似箭啊。


  要冠军要连胜要打下我们的王朝,誓言说起来响亮也总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这一刻才明白,要独自成长的道路比至今走过的路更为遥远和艰难。

  难受并非是因为离别和惋惜,而是一直以来如父兄一般包容关爱他的兄长,即便是开玩笑说手残还能再战二十年,终究也抵不过越来越繁复的战术带来的消耗,那是比跑了几千米更为疲倦的损耗。


  “卢队长,”唯一冷静的喻文州安慰地摸了摸左右两个人的脑袋,“你要成为蓝雨的基石和利刃。”


  “恩!”认真坚强的新队长抹了把脸,用力点点头,然后呜呜哇哇的就扑过去抱住了喻文州。一边的黄少天毫不示弱的站起来拽着自己的队长往怀里带,没关的麦克风还直播着他絮絮叨叨的内容。

  “靠小鬼你给我放手你以为你是谁啊别得了便宜卖乖啊喂,队长是我的我的我的我的!!!”


  场面失控般的混乱。


  却没人忍心打断或指责这乱哄哄的新闻发布会。


  曾经的剑与诅咒就这样安然退到了二线,日常生活里再不用到点训练后,业余爱好就成了去训练营时不时刷个存在感,虐虐新手虐虐小朋友,当然这项活动的爱好者是黄少。喻文州呆在技术部的时间比较多,有时还要跟卢瀚文两个人关门商量新赛季转会账号等等等等。

  空闲时,他也会去训练营转转。卢瀚文自己的剑客号也是之前赛季里俱乐部的重点关照对象,加之年少成名,反而导致夜雨声烦的账号自退役后一直空着无人,根据荣耀大量粉丝的来信和官网留言来看,显然他们也无法接受一个上了赛场默不作声的夜雨声烦。

  最后还是黄少天没事拿着旧账号上上网游枪枪boss,或者去训练营接受着一帮小孩子的挑战。


  索克萨尔也是。

  因为后期上来的年轻人鲜有术士,买卖账号蓝雨也颇有点舍不得,毕竟这个账号承载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全明星这样简单的名号。

  他是蓝雨的历史,他是蓝雨真正的基石,这个形象见证了蓝雨的建立,崛起和辉煌,也必将见证它的未来。


  最后前队长就拿着这个账号去研究银武了,偶尔也上手跟人pk两把。

  比起以前要纵观全局迅速反应调整战术,现在要轻松很多了。喻文州对担忧他的黄少天如是说。


  他们一起出现在训练营,黄少天已经被一群十四五岁的少年围着要挑战,说是赢了黄少才能去找卢队,气得剑圣嗷嗷嗷的坐下来刷开了竞技场。


  喻文州靠着门看着活力满满的训练营笑而不语。


  当年他们从这里走向赛场,如今也依旧要回归到这里。


  某个训练营的少年脱离了大部队,咬着泡泡糖跑过来拉住他的袖子,喻文州依稀记得这位也是耍的一手好剑影步。因为正在发育期的缘故,少年嗓音还有一点尖利,尚未长个子的小孩仰头用亮闪闪的眼睛看着他说:

  “喻队,来跟我pk吧。”


  喻文州恍惚了下,很多年前那个跟他差不多身高的少年就这样穿过了时间的桎梏,从那个还未曾像如今装修完善的训练室里向他走来,带着熠熠生光的荣耀与梦想走到他面前,脸上是从始至终难以掩没的傲气神色。

  “喻文州,来跟我PK吧。”那个少年伸出手。


  他蹲下来,笑着握住对方的手:“好的,我未来的剑圣。”


  黄少天回家的姿势完全可以用狼狈来形容,左手上拎着他自己的单肩包——挂着索克萨尔的Q版挂件,右手勾着出俱乐部后去超市买的菜。嘴上还叼着进出小区的门卡,跌跌撞撞进了门。因为不能说话,所以只能发出各种拟声词以示存在。


  先一步到家的喻文州哭笑不得地起身去接他手里的东西。


  黄少天空出手做得第一件事,就是把门卡进揣兜里:“啊啊累死我了今天超市在卖土猪肉我想去称一份结果被一群战斗力爆表的老太太们围到死啊!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不过还是买到啦!话说今天在训练营被一个小屁孩连着挑了几回合是我手速下降太快了吗打的好吃力郁闷死我了。哎对了队长你写写画画搞什么呢?”


  自动忽略掉吐槽和废话的喻文州回答他:“看你没回来,做了几页数独。”


  “还做那个啊?一堆数字看着就头晕。”黄少天一边蹬掉鞋子一边漫不经心的吐槽。


  喻文州思考了一会儿:“算是预防老年痴呆吧。^^”


  也不知道是从谁那里先发起的,可能是张新杰,以严谨著称的战术大师在群里发表了标题大概是“论长时间过量使用大脑后突然进入空闲状态的坏处和解决措施”的长篇大论,最后被大部分群成员以“这,通常情况我们只是执行,不过脑子啊”、“战术大师辛苦了,不明觉厉”、“太好了,脑残表示完全看不懂”、“对比@叶修 @喻文州 @肖时钦 我们其他人基本都属于无脑流啊张副队”等等理由被迫出群只拉了当年的战术大师开了个单独的讨论组。


  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四个人相约团购了几本数独册子,而现在唯一还在坚持似乎只有张新杰和喻文州了。


  当时反应是“完全看不懂你在说什么但是不要随便诅咒我队长当然自己诅咒自己也是不行的啊混蛋”的黄少天不太高兴的回应道:“不会的。王杰希说你是大富大贵之相,命中有贵人相助。”


  喻文州笑出声:“是啊,是命中有贵人呢。”


  他一生中最大的贵人,当年带着梦想与荣耀走到他面前握住他的手,而后在领奖台上与他一起高举奖杯,如今满心担忧又不知如何表达只能絮絮叨叨不停嘴的拉住他。

  最后千言万语化成一句总结:“队长我们今晚吃排骨汤吧。”


  当年在游戏里披荆斩棘创造历史的人,终究都要下线回归到现实里,各自面对名为生活琐事的副本和boss。

  他们中的一部分拿着职业赛的奖金和薪资搞起副业,而开网吧又成了其中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剩余的不少人依旧选择了留在战队,做后勤的做技术的做指导的自有自的归宿。当然也有彻底和过去挥挥手说再见,开始自己平凡而普通的人生。偶尔在群里冒头,也是唏嘘不已。


  “没办法,谁让我们就会打荣耀呢。”群聊话题在说到打算干什么或者正在干什么时,有人最后苦笑着总结道。


  唯一一个比较特例,特例到让众人忍不住要骂对方开外挂吐槽其被荣耀之神加封过的叶修——当然最后此人会不要脸地说哥才是荣耀之神,带着胞弟心口不一的投资股份跑去和游戏方合作搞开发了。还时不时上线圈当年并肩而立的几位战术大师:喂喂,快别做数独了,快来跟哥一块儿写副本关卡。


  黄少天有幸看过一点设定,噎了半天最后居然只说了一句话:这副本谁打得通啊!!!


  后来这个二十人副本真的在荣耀游戏二十周年也就是第十八赛季的时候搞出来了,各队职业选手第一时间组了团进去开荒,然后在艰难的打到第一关boss时纷纷在世界频道刷屏“我靠!”“开发组你好狠!”“一生的噩梦居然还没醒!”“队长饶命!”等等等等。


  与此同时闭群的荣耀十年养老群也有人发了组团邀请。


  叶修:刷新副本吗?二十周年纪念副本1=19,允许你们先更新客户端

  韩文清:你不是开发组之一吗?也能打?

  叶修:我提供思路又不提供具体编排,我都不知道进去到底啥样子,要来的打1啊!

  韩文清:……

  韩文清:1

  黄少天:1111111111快快快,3=17

  王杰希:1

  黄少天:替我家队长打1

  ………………


  最后一群已退役的老家伙们用大号或者马甲号组了个二十人团进副本,一路边骂思路提供者一路推进进度,用世界频道的首杀记录名单把当晚在线的职业选手和玩家们吓得目瞪口呆恍惚间真的回到了十年前那个曾经属于老将们的辉煌时代。


  “我对这个下副本居然能再现当年全明星阵容,妄图用一片前浪的名字刷存在感,并且把新人都科普哭了的世界绝望了。”副本开放第二天,抢首杀失败的卢瀚文点评昨晚的疯狂。


  然而再辉煌的过去也终会被新的成就取代。


  夜雨声烦现在上线,已不会像当年那样引来各式各样的围观,也不会有人心急火燎的在世界频道上刷哪里哪里看见了索克萨尔,好友名单里的很多玩家们,大多已经纷纷离开了这个游戏里的世界,奔赴自己的新生活。

  新来的玩家们偶尔看见这些ID,更多的联想也是,咦这不是新副本那个boss么,原来还有玩家同名啊。


  时间过的好快啊队长。

  吃饱喝足的黄少天靠在椅背上说。


  今天我在训练营被一个术士小朋友缠住了,也不知道从谁那里听了啥,估计是卢瀚文个小鬼忽悠他的,非要说打败了我就能继承索克萨尔的账号,真是,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于是我就爽利的削了他一顿。不过这孩子节奏感掌握的还挺不错居然没被我刷屏影响到,几次反击也挺成功的就是可惜还差了点。好吧好吧我承认,我手速早就不如当年了。


  喻文州安静的坐着,听对方继续往下说。


  虽然最后小家伙一场都没赢,不过我还是非常大气的鼓励了他,是不是很帅啊队长?不过我不会告诉队长我说了什么的嘿嘿。


  一如当年他们从训练营里出来走向正式赛场前所经历的种种一样,黄少天对那个输了一下午却没有一点沮丧反而一直在调整状态和应变战术的少年说:


  “我说不出什么煽情和鼓励的话来,不过不管怎样要变得更加强大起来,才能有资格成为蓝雨的基石,但是不一定非得成为谁谁或者继承谁谁……

  你们会有属于自己的声名大振的游戏ID,会有属于自己的战斗风格,会有属于自己的绰号和称呼,会有属于你们的时代。

  所以,要加油啊少年。”


  荣耀的未来,就看你们的了。


  END

评论

热度(4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